动物疫苗Km工业菌株

发布者:马骁骁发布时间:2016-08-17浏览次数:1244



1)动物疫苗工业菌株-重组猪圆环病毒疫苗菌株

猪圆环病毒(PCV)可引起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症(PMWS),是严重危害养猪业的重要病原体之一,每年给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PCV分为PCV1和PCV2两个基因型,其中PCV1最早在细胞的培养物中发现的,不具有致病性;PCV2最早于1991年在加拿大爆发疫情的猪群中发现,具有很强的致病性,是临床上多种疾病的重要病原,这些疾病统称为圆环病毒相关疾病(PCVAD)。根据马克斯克鲁维酵母密码子使用偏好,对猪圆环病毒PCV2 cap基因进行优化,构建一株重组猪圆环病毒2型类病毒颗粒(Virus-like particles,VLP)重组表达酵母菌株,中试发酵重组猪圆环病毒VLP产量达3g/L。


2)动物疫苗工业菌株-禽流感疫苗菌株

禽流感病毒不仅感染家禽,还可以感染人类,引发人禽疫情的传播,危害巨大。中心发明了快速准确鉴定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线性保守抗原表位的技术,通过检索NCBI宿主为禽类的流感病毒M2胞外区序列,经过保守性分析,选取其中的四个组合,串联偶联至肠炎沙门氏菌鞭毛蛋白N端,构建于pET表达载体。将载体转入大肠杆菌中,获得禽流感疫苗工业菌株。利用该工业菌株表达蛋白,对破菌后的上清进行纯化,将纯化后的融合蛋白皮下注射至Balb/c小鼠中,IgG的滴度达到105以上,将融合蛋白口服免疫Balb/c小鼠,肠液中的IgA水平约为对照组的20倍,血清中的IgG约为对照组的13倍,差异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