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替代Km工业菌株

发布者:马骁骁发布时间:2016-08-17浏览次数:1378

1)抗生素替代品工业菌株-重组溶葡萄球菌酶菌株

重组溶葡萄球菌酶是一种生物酶,其可以高效裂解细菌细胞壁肽聚糖进而快速杀灭细菌。由于其作用机理不同于传统抗生素,不易产生细菌耐药性,不易和其他抗生素产生交叉耐药。该酶杀灭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能力优于目前临床一线用药如万古霉素、环丙沙星、磺胺嘧啶银、头孢噻肟、哌拉西林和克拉霉素。中心利用大肠杆菌实现了对重组溶葡萄球菌酶的高效分泌表达,获得了重组溶葡萄球菌酶工业菌株。


2)抗生素替代品工业菌株-溶菌酶重组菌株

溶菌酶通过破坏细胞壁中的N-乙酰胞壁酸和N-乙酰氨基葡糖之间的β-1,4糖苷键,使细胞壁不溶性黏多糖分解成可溶性糖肽,导致细胞壁破裂使细菌溶解。该酶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等作用溶菌酶能选择性地分解微生物及植物细胞壁, 常作为绿色天然防腐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医药等行业。不用任何抗生素的情况下, 在饲料中添加饲用溶菌酶制剂, 可促进饲料中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提高动物增质量和饲料报酬, 减少死亡。中心将溶解酶基因克隆到毕赤酵母中进行重组表达,中试发酵72h溶菌酶产量达330000IU/ml,并建立了以离子交换层析和凝胶过滤层析的蛋白纯化工艺。